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練習時 “使用節拍器” 與 ”不使用節拍器”

知道Jeff Berlin的人通常都會聽到他練習方法中ㄧ個很大的爭議.
就是他強調練習時不用節拍器,
就我自己目前的經驗,
我認為這只是個吸引人的標題而已,
我還是會用節拍器練習,
節拍器是不會錯的,
因此觀念上是把它當作個時間的Reference,
或者當做是機器人鼓手.
在自我練習時因為沒有鼓手,只好用節拍器代替.

另外,我還是想強調一點,
就是Jeff Berlin的觀點也是對的,
不用節拍器練習是十分非常重要的!!
這是讓我感覺有到達另外一個程度的重要轉折.
以下就我目前練習經驗分享我的想法.

1.     使用節拍器練習


1.1 速度越調越快(110 -> 200 more)

1.1.1 訓練反應,模擬實際彈奏.
速度加快只是在練習熟悉速度快時的感覺,
模擬現實在快速彈奏下的反應
另外可以練習當速度太快時,
腳踩half time的拍子讓身體不會感到太急促.
1.1.2 訓練用時間空隙想好(或是聽見)下個音
每個拍子在彈奏之間一定會有空隙,
這中間的空隙就是腦袋去想下個音或者下下個音的時候,
把節拍器調很慢練習就是訓練自己可以習慣在時間空隙中想好(或是聽見)下個音,
並且也強迫自己要想快一點跟上速度!!
因此練習時要調整在自己可以彈奏但是又有點挑戰的速度,
這訓練跟標題不同是要從很慢到中板就好(40 -> 100)

1.2 速度越調越慢(110 -> 40)

1.2.1 訓練穩定度
很多人以為要彈快彈穩是要練習節拍器從慢到快,
其實應該是要練習調的越來越慢,
試著將一首自己熟悉得歌調到40 or 50彈奏,
你就會發現有很多瑕疵出現與拍子不穩,
當克服這些再試著調整回正常拍子,
會發現容易多了!!更穩也更快了!!
1.2.3 訓練彈奏的feel
節拍器是完全準確的,
如果真的都完全對到節拍器,
這絕對不是音樂,結果絕對是不好聽,沒有feel,
因此這只是輔助的參考工具,
試著在很慢的速度模擬Solo,
彈在節拍器每個點往後一點,
試著去感覺慵懶的feel.
我都會用這樣去練習Motive!!


2. 不使用節拍器練習


2.1 訓練腦力

要非常清楚每個音的功能(Chord tone? 是和弦幾度, 絕對音是什麼.Tension? 是幾度的Tension, 絕對音是什麼. Approach note? 哪種類型的Approch note…)
要非常清楚目前正在進行什麼練習(Permutation or Voice Leading or Motive or 模擬實際Solo…)
練習時絕對會發生一時腦袋卡住,
需要停下來想下個音要彈什麼,
有這情況發生最好,這代表這部分需要訓練,
多想就會進步,也會想得越快,
腦袋會越來越清楚自己彈的每個音.

2.2   訓練聽力

有節拍器時會想跟著節拍器彈奏,因此注意力會轉移,
捨去節拍器,會讓練習時更清楚聽到目前彈奏的這個音,
練習時甚至可以放很慢速度彈奏並且跟著唱,
久而久之在彈下個音之前腦袋已經先出現那個聲音了!!
學校的吉他老師說他實際在舞台上solo,
只是把當下腦袋浮現的音彈出來而已,
不過這要建立在腦力訓練已經有一定程度以上!!

2.3 訓練肌肉記憶

由於手的肌肉會記憶每一次的彈奏,
與其用節拍器練習然後發生很多錯誤,
不如捨棄節拍器,讓身體都是記憶到對的彈奏.
因此務必要做到彈的每個音是對的,
就算彈奏時中斷或者放很慢很慢的速度也沒關係,
持續這樣練習,
久而久之就可以彈快並且也彈的很確實!!


PS補充:

1. 什麼東西需要不用節拍器練習呢?
我是覺得任何東西都要先不用節拍器練習,
例如這網誌所寫的任何東西,
Chord tone, Walking bass, Permutation, Voice Leading,
Motive, Approach Note, Tension
2. 先練習不用節拍器,再練習用節拍器.
簡單來說:
不用節拍器練習: 訓練自己知道自己在彈什麼
用節拍器練習: 訓練自己模擬跟鼓手實際上台如何彈奏
因此拿到新東西時,請先進行腦力與聽力訓練,
等已經熟悉現在是在彈奏什麼音樂,
再拿節拍器來進行模擬實際上台的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